许甫荣教授,北京大学,于2023年4月21日16:00在科大东区二教2211做题为”走向原子核版图的边缘 ”的报告, 欢迎感兴趣者参加。
  

Topic: 走向原子核版图的边缘

Speaker:  Prof. Furong Xu

Coordinates: Classroom 2211, 16:00, Friday, Apr. 21

 

Abstract: 从发现物质天然放射性,建立原子有核模型,到相继发现质子、中子和原子核自发裂变等里程碑事件以来,核物理已走过120多年历史。上世纪三十年代发明了带电粒子加速器,为实验室探索原子核提供了深层次实验手段;同时代提出了第一个定量描述原子核的液滴模型。这些早期发现为核物理开启了往后百年的辉煌历史。当今核物理依然生机勃勃,是物质世界的一个重要层次;小到物质最微处,大到宇宙恒星演变,核物理无不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报告介绍核物理发展重要历史和当前核物理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