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田军研究员,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于2023年6月9日16:00在科大东区二教2105做题为”探寻超对称大统一理论和超弦模型 ”的报告, 欢迎感兴趣者参加。
  

Topic: Probing the Supersymmetric Grand Unified Theories and Superstring Models

Speaker:  Prof. Tianjun Li

Coordinates: Classroom 2105, 16:00, Friday, June 9

 

Abstract: 粒子物理研究基本粒子及其之间的基本相互作用。自然界有四种基本相互作用:引力,强,弱,和电磁相互作用。粒子物理标准模型描述了除引力以外的主要唯象,并被目前实验所证实。但是为了解释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我们需要对其扩充。同时对纯理论的自然,优美和简单性的追求,我们希望构造超对称大统一模型,它能统一地描述基本粒子及其强,弱,和电磁三种相互作用,并预言了质子衰变。另外,引力量子化依然是理论物理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超弦理论可能是目前最好的量子引力理论,故超弦模型可以统一地描述基本粒子和四种基本相互作用。我们提出利用未来质子--质子对撞机实验和质子衰变实验来探寻超对称大统一理论和超弦模型,并可能给这些实验提供一个具体的科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