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庆国研究员2023年12月8日报告
  

Topic: 在脉冲星测时阵列中寻找引力波背景.pdf

Speaker: Prof. Qingguo Huang

Coordinates: Classroom 2106, 16:00, Friday, December 8

 

Abstract: 最近北美纳赫兹引力波天文台、欧洲脉冲星测时阵列、帕克斯脉冲星测时阵列以及中国脉冲星测时阵列同时发布了最新的独立观测结果,显示存在强有力的证据支持一个与引力波背景相一致的随机信号。基于天体物理形成模型,我们将这个信号解释为超大质量双黑洞产生的引力波背景,并且发现这些超大质量双黑洞的轨道可能具有较大的初始偏心率。此外,探测不同的引力波极化模式可以用于模型无关地检验引力理论。我们最近在脉冲星测时阵列的数据(比如北美纳赫兹引力波天文台12.5年的观测数据)中都发现存在标量横向极化模式较为显著的贝叶斯证据,而15年的数据依然不能排除这个信号。我们的结果表明目前的脉冲星测时阵列的数据依然无法为探测到引力波提供确凿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