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物理学当今没有解决的基本问题之一是如何量子化引力并将其与电磁、弱和强相互作用统一起来。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很可能可以揭示时空和相互作用的本质、特别有可能为暗能量、暗物质的起源和本质给出答案。弦/M理论是目前公认的解决上述问题的理想候选者,从理论角度已取得可观的成功如首次为一些黑洞熵提供了微观解释,具体实现了引力系统的全息性,显示了解决宇宙演化和规范场强耦合和夸克禁闭的潜力,表明了时空并非基本的特征等。

美国和欧洲的各主要大学把超弦/M理论视为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亚洲一些国家如印度、日本、韩国都凝聚了一些这方面的研究人才,并取得了让国际同行瞩目的工作。相比之下中国目前超弦/M理论的研究水平离世界水平还有一段距离,我们需要保持同外交流的同时、潜心在该领域走出自己的路,这样才有可能在国际舞台占一席之地。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基金委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支持下,经各方人士的努力和帮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理论物理、基础数学和宇宙学三学科交叉的理论研究中心于2002年5月14日正式成立。本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是弦/M-理论及相关课题。现有教授12人,特任副研究员3人。其中,2人曾获得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资助,3人为“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人获得到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及1人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涉及的具体研究领域包括:超弦/M-理论及其唯象学,引力和宇宙学,量子场论和共形场论,粒子物理及其唯象学,粒子物理和核物理,可积系统,几何拓扑,子流形等。

近年来,国内同仁们为推动我国超弦/M-理论及相关研究的开展作了不懈的努力。本交叉中心希望在此基础上为国内从事和准备从事超弦/M-理论及相关研究的人员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合作的场所,为推动我国超弦/M-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培养研究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