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Zhi-Zhong Xing(IHEP, CAS):Neutrino Physics 2007-5-28--
  
     邢志忠研究员系列讲座通知

从5月28日起,科大交叉中心兼职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邢志忠研究员将就中微子物理的基础知识和最新的国际前沿研究做一个20学时的系列讲座,具体时间和地点安排如下:
周 一 晚:19:00-21:30
周三上午:9:30-12:00
周五下午:14:00-16:00
讲座地点:2206 (东区教二楼)
欢迎广大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和有志于该领域研究的同学参加。

附讲座内容简介和提纲:

 近年来中微子物理学、中微子宇宙学和中微子天文学在实验和理论两方面都发展迅速并取得了若干重大突破。国内从事有关研究的队伍规模日渐扩大,特别是大亚湾中微子振荡实验和超高能宇宙线中微子探测将是中国在中微子前沿领域有所作为的重要契机,与之相关的理论研究也在不断加强。开设中微子物理学系列讲座旨在增加研究生的中微子基础知识并使他们了解这一国际前沿热点学科的最新进展。

一、中微子质量与轻子数
1. 中微子与轻子数
2. Dirac与Majorana中微子质量
3. Seesaw机制
4. 不平衡Seesaw图像与最小Seesaw模型

二、轻子混合与中微子振荡
1. 轻子混合与CP破坏
2. 中微子振荡(真空)
3. 中微子振荡(物质)
4. 中微子振荡的实验证据
5. 轻子混合与夸克混合的比较

三、若干热点研究课题
1. 最小轻子混合角与大亚湾中微子实验
2. 中微子与宇宙的物质-反物质不对称
3. 超高能宇宙线中微子振荡与中微子望远镜
4. 结束语:已知的未知与未知的未知


参考书和文献:

1. A. Strumia and F. Vissani, 《Neutrino Masses and Mixings and …》 e-Print Archive: hep-ph/0606054

2. R.N. Mohapatra et al, 《Theory of Neutrinos: a White Paper》 e-Print Archive: hep-ph/0510213